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什麼是多功能滑步車(平衡車)?What is Laufrad?

源自於德國,這款沒有踏板的小型二輪車,目的是讓幼兒在交互用兩隻腳踢著自行車走的同時,也訓練身體的平衡感。
From Germany, this small two-wheeled vehicle without the pedal. The purpose is to allow the children to interact with two feet kicked the bike to go at the same time, Also training the body's sense of balance.

為何讓幼兒學會控制平衡車?Why let the children learn how to control the Laufrad?

●培養小朋友「獨立自主」、「自我控制」的性格
Increseing children's character about "independence" & "self-control".
●學習腦部平衡感、眼睛、四肢軀幹協調性
Learning balance of brain, eyes, limbs and body coordination.
●腳部大小肌肉訓練發展
Development of legs and the muscle training.
●提早學會騎承自行車概念,成長中無需依賴輔助輪
Early to learn to ride a bike without having the training wheels.

滑步車與腳踏車的比較 Compare with the Laufrad and bicycle 

●平衡車無需練習,兒童靠自己直覺使用
●速度及煞車,兒童靠雙腳自行直覺控制
●雙腳煞車時較安全,不會有翻車可能性
●方便隨身攜帶,重量較輕、體積較小
●完成不需要使用輔助輪,快速學習平衡
●感覺統合、手、眼、腳協調及環境判斷
●速度較慢、危險性相對降低

何謂平衡感? What 's the balance?

平衡(balance)是各個動作或姿勢中,能夠維持穩定狀態之能力。日常生活中,從走路到從事各種不同複雜性的運動,如跑、跳、溜冰、踢足球等等,平衡一直是基本動作能力分類裡的一個重要層面。De Oreo & Keoch在1980年時,將平衡分成四種:
●姿勢平衡(postural balance),指身體保持與地球上重力平衡關係的能力,一個人要維持平衡,支撐點必須在重心線上,否則,不是跌倒就是必須要有立即的補救動作。
●靜態平衡(static balance),即身體不動時,維持身體某種姿勢一段時間的能力,如站立、單足站立、倒立、站在平衡木上維持不動,或(雙手)倒立動作,皆屬靜態平衡。
●動態平衡(dynamic balance) ,指身體在空間移動時,維持控制身體姿勢的能力,動作中重心會不斷地改變,是移動性及操作性動作的主要因素。如彈簧床、特技、溜冰與游泳等都需要這種平衡能力。
●技巧平衡(skilled balance) ,如體操運動員所表現出來的技巧性絕技及結合複雜動作之平衡能力。(Hastad & Lacy’ textbook, p. 203)

平衡感的影響因素? Balance impact factors?

在日常生活中,年幼時,學習坐著,可能是人生首先碰到的平衡之考驗。然後是由地上爬行,四腳著地掙扎地站起來之考驗,頭重腳輕、經常跌跤,又是另一次的考驗,在一週歲開始才能擺脫「無法抗拒地心引力」的窘境。中年時期,除非神經系統出現障礙,人類比較沒有平衡的困擾。等到生命末期,又面臨控制平衡與抗拒地心引力的關鍵時刻,老年跌跤可能帶來嚴重的後遺症。